关于《阜新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关于《阜新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 2022-01-18 浏览量:78 来源: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陈欣欣 文字大小:

  一、背景依据

   2022年春运从117日开始,至225日结束,共计40天。按照《辽宁省交通运输厅关于<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的通知》(辽交发展发20224号)和《阜新市春运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阜新市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阜春组发〔2022〕1号)要求,为统筹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阜新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阜交运发〔2022〕2号)。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主要内容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了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邹亮任组长,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宏亮、市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杨书义、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朱润波任副组长的市交通系统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具体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的综合、组织、协调等工作。

(二)工作要点

从疫情防控、运输服务、安全应急和路网运行四方面对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进行布置,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工作措施。

1.从严从紧好疫情防控一是加强重点客流引导;二是减少交通运输站场人员聚集;三是加强远端防控;四是强化在途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五是强化冷链物流领域防控;六是强化一线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七是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准备。

2.落细落实运输服务举措。一是切实做好旅客运输组织;二是切实做好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保障;三是切实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四是做好重点人群保障;五是强化运输市场监管。

  3.强化安全应急保障。一是加强安全监督管理,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二是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道路桥隧、运输企业、枢纽场站、运输设备、从业人员等排查治理;三是强化安全应急准备,完善有关应急预案,统筹做好春运应急运输组织、响应程序、应急措施等部署安排,做好应急运力、物资储备及专业救援队伍值班待命等工作。

4.强化路网运行保障一是多措并举,改善路网通行条件;二是齐抓共管,强化路网运行监测;三是多策并用,加强路网服务保障。

(三)工作要求

1.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做好春运工作体现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集中推出便民服务措施,广泛听取旅客意见建议,解决群众出行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2.引导健康安全文明出行。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和文明乘车宣传,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

3.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宣传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有效做法,引导公众错峰避峰出行,减少不必要出行,引导旅客遵守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规定。加强先进典型报道,宣传反映一线职工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的感人事迹。

4.加强监督检查。采取综合督导、专项检查、协同治理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实施网格化监管、协调监管、智能监管等手段,对春运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确保春运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

5.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到岗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安排信息技术保障人员一并参与值班。认真做好值班记录,保障信息联络渠道畅通,及时掌握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生产和稳定运营情况,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

6.加强信息报送。要高度重视春运信息报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做好春运相关信息情况上报工作。

   三、其他说明

本方案由阜新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解释。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阜新市交通运输系统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解读单位:阜新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张健

解读人电话:0418-6626997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