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行动守护平安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深入开展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春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日期: 2024-04-02 浏览量:56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袁悦 文字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关于印发<阜新市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春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阜交安质发【2024】7号)要求,阜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货运执法大队按照市交通运输局工作部署,以辖区内道路货物运输企业为重点,针对老旧货车技术状况不良、货车疲劳驾驶和超限超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不规范等七个方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确保道路货物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中向好。

  一、聚焦教育宣传引领,营造重安全好氛围

  宣传先行寓执法于服务。阜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货运执法大队认真把宣传工作做到实处,以教育宣传指导为先,注重提前“预防”,寓执法于服务,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线上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媒体平台宣传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春季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线下通过发放《道路货运运输安全生产宣传手册》、悬挂横幅标语等方式,形成浓厚的安全整治工作氛围。同时,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重点宣传专项整治要求及相关规定,讲解道路运输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企业规范驾驶员交通运输行为,自觉告别违法行为,做到文明驾驶、规范行车。

  二、紧盯重点运输领域,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提级管理货运运输市场。按照市交通运输局会议精神,阜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3组检查小组,对辖区货运企业,存在问题的企业依法采取通报、约谈、停业整顿(下达整改通知书)等方式严厉处理,坚决做到将安全隐患扼杀于萌芽之中,全力防范遏制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底线。同时,结合“两会”期间工作部署,执法人员进一步加强对危货运输企业动态监控人员在岗情况和车辆运行情况开展夜间突击检查,确保营运危化品企业值班值宿到位。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入企检查和宣贯两会安全生产27户次,确保危货运输企业在“两会”期间运输安全落实落地。

  三、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回头看”持续督导复查企业。本次专项整治活动,约谈货运企业32家,停业整顿2家,走访宣传源头8家次,完成信誉考核45家。同时依据《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对发现的一起未按照规定随车携带危货运单的企业罚款1000元;对3起未按照规定制作危货运单的企业罚款1.1万元。对涉及整改落实的企业进行“全覆盖回头看”,逐项落实涉企整改复查,确认签字等程序,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等现象发生,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年道路货物运输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阜新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道路货运执法大队将全力以赴,常态长效,压紧压实“两个责任”、锚定“压事故、除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主线,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督导检查,确保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健康稳定,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输保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