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副市长调研交通运输执法工作

日期: 2023-10-10 浏览量:88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袁悦 文字大小:

  10月9日,孙宇副市长带队调研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市政府副秘书长宋海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邹亮、副局长张宏亮等陪同。

  在阜新超限检测站,孙宇副市长听取了关于超限检测站情况的介绍,对现代化超限检测设备使用、维护等情况进行了解,对路警联合治超工作的制度建设、责任分工、警力配合以及当前超限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进行了询问。

  在阜新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分中心办事大厅,孙宇副市长一行实地查看大厅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了解窗口设置、业务办理流程以及便民措施等,重点探讨了客运、货运、维培业有关执法和审批事项,现场观摩了执法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标准化服务全过程。

  在阜新高铁站交通执法站点,孙宇副市长向执法人员了解道路稽查的部门职责、日常执法方式以及是否运用高科技执法手段等,并对营运车辆执法监管和非法营运车辆整治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

  在座谈会上,孙宇副市长听取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汇报,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对交通交通执法队伍在疫情防控依法服务、打非治违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提出四点意见:

  一、加强队伍建设

  孙宇副市长指出,队伍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要铸牢“对党忠诚”底色,要以“两学一做”、主题教育等活动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要持续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通过强化法制培训、风纪整顿等,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要以党风带政风,警示教育干部职工严于律己,恪守底线,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

  二、加强制度建设

  孙宇副市长强调,制度建设是提升机构运行效能的重要途径。作为改革起步阶段的执法队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一是要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度要涵盖机构运行的各个方面,要使全队各项工作在规范的框架下有序推进。二是制度制定要注重可行性。要从实际问题入手,将制度细化、量化、具体化,要把制度制定得更明确、更缜密、更具可操作性。三是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各项制度得到严格执行。

  三、加强业务管理

  孙宇副市长提到,落实好各项执法业务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核心任务。一方面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执法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精通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要求,熟练掌握各类业务流程、工作规范,要更严谨严格的开展好各项交通运输执法工作。一方面新时代对执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教育广大执法人员在具体工作中转变工作作风,讲究方式方法,做到灵活、用心、冷静、文明执法,兼顾执法力度和温度。另一方面要强化业务培训,通过集中或轮训方式,定期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四、加强宣传工作

  孙宇副市长强调,宣传工作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在社会积极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制环境。充分运用传统媒介、现代数字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领域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要求,设立有效渠道解答群众疑惑回应群众关切。二是要敢于“亮剑”。对取得的执法成果、典型违法行为处罚案例等定期在各类媒体、官网上进行公开,对心怀侥幸心理或轻视法律利益为重的相对人形成高压震慑。三是推动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善于运用各类媒体优势,不断拓宽宣传阵地,力求宣传工作多样化、经常化、系列化,实现宣传工作提质增效,扩大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力争成为全市执法领域标兵。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